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新闻 > 新闻透析

不要轻言“黄牛吃了散伙饭”

  【CUTV报道】据新京报(文/张海英)消息 2012年春运实名制检票第一天,有记者在北京两大火车站,却没有发现票贩子的影子。有铁警断言:“至少有95%的黄牛都走了,改行了!”黄牛相约吃了散伙饭。那么另外可能的5%呢?铁警称:“有的话,也是更秘密了。”

  从这条报道来看,实名制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让“黄牛”们很难再倒票,只能以散伙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倒票生涯,然后另谋营生。但是不是某铁警所断言的“95%的黄牛都改行了”,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这并不是笔者不相信铁警,而是因为黄牛倒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手段、渠道,恐怕实名制很难彻底关上倒票的大门。

  据悉,截至1月7日,铁路公安“猎鹰战役”共查破倒票案件3160起,抓获倒卖车票嫌疑人3994名,打掉倒票团伙、窝点823个,抓获成员1163人。看到“猎鹰战役”所取得的战果时,黄牛是否因为实名制退缩了,人们心里还有疑问:既然95%的黄牛都改行了,为何还抓获了这么多的倒票嫌疑人?

  显然,随着春运高峰的来临,车票必然越来越紧张,相信铁路公安抓获的倒票嫌疑人可能更多。看到这么多的倒票嫌疑人被抓获,公众很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长期参与倒票?实行实名制到底让多少“黄牛”退缩了,还有多少“黄牛”在继续倒票,又是通过什么手段来倒票?

  从相关报道来看,“黄牛”倒票依然很忙碌。针对网络实名制购票,“黄牛”利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来倒票。针对电话实名订票,据悉“黄牛”通过疯狂拨打订票电话来囤票,然后加价倒卖。另外,从一些报道来看,还出现了网络“抢票软件”。这些倒票手段不一定都能得逞,但也折射出防范措施还有不少漏洞。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实行实名制以后压缩了倒票空间,但倒票手段也在不断升级。“至少有95%的黄牛都走了,改行了!”这句话或许还有一定水分,有关方面对倒票防范措施还不能盲目乐观。

    相关链接:铁警:实名制后黄牛相约吃散伙饭 95%已改行

 

<上一篇火车票网购不妨多借鉴现成经验
突发事件考验中国风险防范 公众参与是关键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