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新闻 > 新闻透析

重庆校车司机“招聘难”调查

    【CUTV报道】据新华网(记者 赵宇飞 韩振)消息 校车安全事故不断出现,社会各界对校车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而校车司机这一职业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重庆不少幼儿园或小学遭遇校车司机招聘难问题。

   校方:校车司机应聘者少

   2011年12月10日,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斯玛特蒙台梭利幼儿园在各求职网站上发布了招聘校车司机的信息。一个月过去了,应聘者寥寥无几。

   “没想到来应聘的人这么少,总共只有5个人,但听说待遇后都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之前我们也招聘过校车司机,应聘者往往络绎不绝。”负责此次招聘的李老师无奈地说。

   李老师称,甘肃正宁和江苏丰县校车事故发生后,他们本来想取消校车接送服务,这样他们既省心又节约成本,但这引起了路远的孩子家长们的强烈反对。“但是目前司机迟迟招不到,很多孩子也只能暂时由家长接送了。”

   记者调查发现,像重庆斯玛特蒙台梭利幼儿园一样,面临校车司机招聘难题的幼儿园或学校非常普遍。记者随机走访了10所幼儿园和小学,发现其中5所存在该问题。据统计,重庆仅幼儿园就有6500余所。

   重庆七彩阳光国学幼儿园园长杨老师说,校车司机的流动性本身就大,加上近期校车事故不断发生,国家相关部门对校车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校车司机的流动性和招聘难度加剧,她开办的4所幼儿园中就有3所因为招不到司机而中止了校车服务。

   司机:待遇与承担的责任不成比例

   校车司机招聘为何这么难?记者采访了解到,校车司机待遇普遍较低,但责任重大,要求又比较高,待遇与所承担的责任明显不成比例。

   “每月1500元,包吃包住。业内的校车司机基本都是这个价位,我们招聘校车司机的时候,经常有应聘者提出每月3000元以上的要求,从成本角度来说,幼儿园根本没法承受。”李老师说。

   王军曾经在重庆一所小学做过半年的校车司机,之后他便辞职做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校车司机虽然工作时间相对较短,但责任重大,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舒服。校车一旦出现事故,首先受到处罚的往往是司机。”

   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校车司机时,每天开车4个多小时,来回80余公里,期间精力要高度集中,心理压力比开普通车大得多,因为身后是一群孩子,万一出了问题,谁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每月工资才1500元左右,待遇与所承担的责任明显不成比例。”

   杨老师表示,目前校车都是幼儿园自己掏腰包,除了购置车辆的费用,每月人工费、燃油费和维护费加起来非常大,每个孩子每月所收取90元接送费远远无法冲抵校车的运营成本。

   “开出租车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开货车一个月能挣5000元以上,开校车一个月只能挣不到2000元,并且心理压力还更大,谁愿意开校车啊?”王军说。

   专家:解决校车司机招聘难需多措并举

   一方面是学校对校车司机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是校车司机的严重紧缺,如何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专家称,政府需要多措并举,在提高校车司机待遇的同时,规范对校车司机的统一管理。

   西南政法大学王安白教授表示,校车司机招聘难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待遇。目前形势下,学校的校车运行成本不断攀升,而且校车安全责任重大,校方普遍缺乏提高司机待遇的动力。而校车司机在责任增加的情况下,待遇却停步不前,其从业的积极性必然不高。

   “校车司机应作为一种新型职业,在国家职业类别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像教师、医生等职业一样,应该有它的门槛、级别、最低工资标准等。”王安白教授说。

   一些学校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建立校车统一管理体系,即通过公司化方式筹建校车公司,对校车及校车司机统一管理,严格把关,学校则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校车公司签订协议。这样可以通过对校车的更有效利用,提高校车司机的待遇,并有助于管理规范。

   王安白教授称,城市的校车矛盾很大程度上是教育资源不平衡造成的,一些家长不惜远距离选择优质的教育资源,导致校车司机随校车需求的增加而增加,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式还是大力推行教育资源均等化,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上一篇没有了
“中国一块猪肉牵动全球”的启示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