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翻拍经典角色:颠覆?恶趣味?文艺范儿?

翻拍剧这事儿,无非就是用着一些经典的桥段,变着法子,接着点高科技的手段,试图推陈出新,延续收视奇迹。也许就是因为看中了这些,许多制片人和导演不断顶着翻拍经典却被观众反翻的前车之鉴,自愿当天生的活靶子,以鲸群自杀的勇猛精神勇往直前、前赴后继

在过去的小20年间,《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和《红楼梦》不知道已经被重播过多少遍,它们甚至成了标志中小学寒暑假的开端的时间坐标。于是,被奉为经典的它们终也无法逃避这翻拍的风潮。

1.挑战大众的白蛇情节之新旧白娘子

 

90年代出的一部《新白娘子传奇》使大家深深记住了赵雅芝这个“用一生来报恩”的白娘子。贤良端庄、知书达理、侠骨柔情,似乎这样的白娘子从来就不是冯梦龙《警世通言》里那个祸害人间的千年蛇妖,而是个清丽出尘的仙人。 

相比赵雅芝的柔美端庄,现代感十足的黄圣依绝对是塑造了一个毫无贤良之气的进阶版白娘子——“素素”。在《白蛇新传》中,黄版白娘子一眼就瞄上了上山采药的许仙,用尽各种心机:造雨断桥拖下水,不断逼问“我哪不好?哪不好?”,速战速决搞定了药童。整部电影里,黄圣依塑造的进阶版白娘子一直在“许仙面前妩媚”和“法海面前蛮横”中徘徊,百分之百地抛弃和颠覆了白娘子经典的贤良淑德、用情至深的形象。用一个词似乎足以形容黄版白娘子:妖孽!不折不扣的妖孽!

2.翻版有理,恶搞无罪之新旧《还珠格格》

    1998年的《还珠格格》创下了收视率神话,剧中的各个角色人物家喻户晓,尽人皆知。赵薇扮演的小燕子和林心如扮演的紫薇可谓是当年的黄金组合。

在旧版《还珠格格》中,赵薇凭着那一双明眸善睐把小燕子的大大咧咧,活泼可爱演绎的淋漓尽致。也许当时赵薇的演技还有些粗糙,但是就是凭着她的那股初生牛犊的劲儿把古道热肠、仗义执言的小燕子女侠演的活灵活现。用观众的话说,赵薇就是有那种能力可以把小燕子演的嘻嘻哈哈又装疯卖傻,还能不招人烦。

新版小燕子一出,网友便大叫:“不是所有大眼睛的都是小燕子!”李晟俨然靠着模仿赵薇的老版来演这个小燕子,比如生气时的皱眉、瞪的溜圆的双眼、还有招牌的摇头晃脑的动作。可惜就是这样浓重的模仿痕迹,让新版小燕子失去了那股灵动劲儿。新版小燕子在剧中上蹿下跳,一会儿高低杠,一会儿平衡木,还始终保持着高八度的声调,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李晟越演越往动物界发展,最后网友们纷纷忍不住了:“还是让唐僧把这只猴给收了吧”。

 

林心如版的紫薇,绝对是冰清玉洁、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形象。当年《还珠格格》里紫薇看着紫禁城时的内心酸楚、百感交集,还有被皇后和容嬷嬷欺负的时候,那种含冤受屈,有苦不能说的样子,赚走了多少观众的眼泪,令人难以忘怀。不得不说林心如确实是把那个外表柔弱又内心坚定的紫薇演得淋漓尽致。 

转眼看新版海陆饰演的紫薇,不论是外形还有对角色的拿捏实在是与老版有着不小的差距。倒是海陆演这紫薇是深得了一个要领:一定要柔。于是她还真就一路柔到底,变成了让人感觉随时都有要哭出来的受气包样子。角色拿捏错误已经广遭诟病,造型更是成了大家调侃的对象。海陆的肤色明显比较深,可是还生生涂上了浅粉色的唇膏,再加上像米老鼠耳朵一样的发型,实在是丢了紫薇天生的大家闺秀的气质。最重要害的是这海陆有着足以反攻容嬷嬷的高大身材却还用不时流露的“天然呆”表情去演柔韧温婉、眉目含情的美女,这下彻底把网友恶搞的情绪调动了起来。于是海陆版紫薇被幻化成了米老鼠、海绵宝宝、悠嘻猴......

3.板砖纷飞,争论不断之新旧林黛玉

《红楼梦》中说林黛玉是: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原著中的林黛玉似乎就是个神仙,可望不可即。

87版陈晓旭的林黛玉虽在开播时遭遇不断争议,但终以她玉清丽脱俗、秉性孤傲的形象被观众所接受。她眉梢里藏着的那一股幽怨,迷离、病态、柔弱、动静交融都十分符合曹雪芹笔下的林妹妹,最终被观众奉为经典。

在新《红楼梦》刚刚开始宣传的时候,蒋梦婕的“丰腴”就成了让大家诟病的地方。果然,蒋梦婕的林黛玉在红剧中的样子更是如此,脸蛋红扑扑、圆乎乎的,如此健气的林黛玉恐怕还是头一个。除了样子饱受批评,蒋梦婕演绎的方法遭来了更多争议。从这初进贾府时那飘忽不定的眼神开始,新林黛玉尽是一副可怜巴巴怕被别人瞧不起了的样子,林妹妹那事事小心,处处留心的态度更是不见。本来演员演得就痛苦,更难为的是导演追求文艺范儿得把原著的 话全都搬上了剧本,直接效果就是蒋梦婕把对白念得断断续续,看着听着都让人别扭。不过在争议声中,总算也是给这蒋黛玉找到了唯一的成功之处:她少了一点点87版的夸张和别扭,多了一点可爱的小性。 

总结,当观众满脑子都刻着过去的那些经典形象时,任新版演员们如何努力,恐怕也难挑战前版的江湖地位,充其量,观众也只能给他们颁发个“勇气”奖。但想来想去,大概翻拍电视剧还是有个好处,它们成了时间的香料,让观众对过去那些角色故事的记忆又鲜活起来了,又激起了大家的无尽眷恋

 

<上一篇梁朝伟与刘德华的影帝之争
十大经典爱情电影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