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梁朝伟与刘德华的影帝之争

    刚刚落幕的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桃姐》成为大三元赢家:导演许鞍华凭借这部作品获得最佳导演奖,而刘德华和叶德娴也因为在电影中的精彩表演分获金马奖影帝和影后头衔

《桃姐》许鞍华(左)、刘德华、叶德娴(右)一起获得大奖

    本届金马奖评委会主席张艾嘉透露,《桃姐》的三个大奖,评审们都经过了激烈的讨论,特别是最佳导演,在三轮投票之后许鞍华才打败姜文而赢得。据评审小野(曾任台北电影节主席、金马影展执委会执委透露许鞍华与姜文分别代表两种风格,从手法来看,姜文驾驭的东西难度蛮高,比如技术、特效及演员的表演,而许鞍华胜出的理由是:“细腻的人文关怀和细节的精准”。而影帝刘德华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葛优, 影后叶德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舒淇,这两个奖项也都分别经过了两轮投票才尘埃落定。

  《桃姐》改编自真人真事,,罗杰罗杰把

   

《桃姐》剧照

《桃姐》海报

  金马奖、金像奖影帝之争

     这是刘德华摘得的第二个金马影帝,而上一次他获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还是在7年前。有记者问他时隔七年再入围金马奖并一举拿得影帝的感受,华仔回答说:“让我感觉很完美,有不可思议的感觉。我当时觉得第一集《无间道》是演得不错,但也没得奖。隔了一年后的第三集《无间道》也觉得还好,却拿奖了。” 在第四十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首次入围影帝提名的刘德华成了众星拱月的对象,但夺奖呼声很高的他却败北而归。梁朝伟成为了当年的影帝。

    在多年的金像奖、金马奖提名中,刘德华总是遭遇同一个对手,那就是同为香港电影界台柱子的梁朝伟。虽然从拍片总数上看,梁朝伟不能跟刘德华相提并论,但从获奖次数上看,梁朝伟显然高过刘德华。拿电影《无间道》来说,刘德华梁朝伟同时出现,一警一匪、一正一邪,两人双双入围影帝提 名,但桂冠最后落入了梁朝伟手中。金马奖结束后,刘德华自己也曾自我解嘲说:“《无间道》中我负责的是影片的商业成分,而梁朝伟则是负责影片的艺术成分; 我的演技是“潮流”的,只能存在于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而梁朝伟的演技是“经典”的,是不受时间和影片限制而永远存在的,这种境界要比我高一层,这是本质 区别。”

    刘德华一直被公认为香港最勤奋的演员,出道三十年间,他出演了140余部电影,累计了70多亿的全球总票房。刘德华虽然是票房保证的男演员,却只获得过两次金马、金像影帝。 梁朝伟则一直都是电影颁奖典礼上最大的赢家,他一共获得过三次金马奖影帝桂冠、七座金像奖奖座。可以说梁朝伟是最幸运的演员,他的每一次表演几乎都获得了各电影奖评委们的青睐,假如把刘德华排在从偶像演员过渡到演技派影星的话,梁朝伟就应该算是一块天生就会演戏的料,他电力十足的双眼以及对于人物细致入微的把握,确实并不是一般演员所能随便达到的。

    有人打了一个这样的比方:梁朝伟的天才般的演戏天分和刘德华的平平般的演戏天分,好比是皇帝的儿子和农夫的儿子,皇帝的儿子长大了,理所当然继承了 老爸的王位,但农夫的儿子凭借自己坚定不移的拼搏,硬是把一个王朝给推翻,自己当了皇帝,相比之下,扪心自问,哪个更难能可贵呢?应该承认,香港演艺圈这20年来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刘德华和一个非常会演戏的梁朝伟。这两个人真的是全香港不可多得的人才。

 

<上一篇2011年度华语烂片排行榜
翻拍经典角色:颠覆?恶趣味?文艺范儿?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