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新水浒有看头?有看头!

  应该说,新水浒传确实有很多不足,在背影音乐的选择上,没有老版的“大河向东流”来得有气势,反而显得儿女情长,听着特别扭。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武松的扮演,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人物性格及剧情,岂止是猥琐,简直就是猥琐——打虎带刀子,打赢西门庆还得靠小宇宙爆发,可以说心中那个水浒第一英雄的形象已被完全毁了。

 

好吧,暂且抛开这些不说,相比其他的四大名著(新三国、黛玉传),新水浒可以说有许多出彩之处的。

  角色和演员贴切(除个别外)。张涵予饰演的宋江感觉丝不逊于老版的李雪健,反而较之于江湖义气的英雄人物气概更胜出以张涵予的宋江为例,能看得出来,他确实下了苦功夫,开头接送花石纲那段,那声苦笑后寂寞的表情,失落的样子,看得人够郁闷……有了这段铺垫,浔阳江头题反诗以及后来受招安显得更加合理。其实要演好宋江实非易事,全剧义字好刻画,唯有梁山的忠字难于表达。宋江历来受读者批评,不被大多数人理解,此剧宋江演出了其难得的忠义孝的特质,很好地诠释了宋江。另外一个就是鲁智深,这个人物演得比较出彩,他的外粗内细,好抱打不平,疾恶如仇的性格刻化的相当成功。其次李逵、鲁达、吴用、武松等人演的也是非常好的,女演员的阎婆惜、潘金莲、李师师等演技也颇让人叫绝。

  剧情改编得不错,台词很专业。导演很用心,首先是尽量忠实于原著,作为四大名著的水浒传,原本就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去胡乱篡改自能得到其原汁原味的妙处;忠实而不拘泥,导演在某些地方作了艺术性的调整,增加了可看性,而不影响其原著风格,例如宋江与雷横两人的交情、林冲棒打洪教头等就是例子,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说露出俩大门牙的白胜,以前还真不知道“白日鼠”神马意思。另外,原著水浒比较血腥,导演在拍血腥戏的场面时将背景色改为黑白色,考虑到了其社会影响力,是为观众着想。而且新版水浒更加复杂,不像央视版水浒那么简单的单线性叙事,换句话说就是,这才是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应有的特征之一。从开场的宋江追捕公孙胜开始,情节渐渐展开,任务逐个出场,情节设计巧妙,做到了详略得当。在改编了剧情发展的同时忠于原著,忠于原著的同时又使剧情人物出场错落有致。

  打戏好,打戏就是好。央视版的武打场面重点在拳脚不在刀剑,而此版的武器战可以说占了大头,一点都没有虚假的感觉(带刀打虎的不算),这正是新版的难得之处,可以说新版在动作上进步了。唯一不足,就是梁山好汉的武力系数有些乱,总给人感觉越到后面越厉害,没有比较清晰的谁的武力比谁高,不过这可能是原著也具有的一大问题。

  道具很惊艳。武器、盔甲都很真,要么皮要么铁,没有用假货糊弄的,如果用了假货,那也是和真货一样的假货,至少把咱家糊弄过去了。普通衣衫用料、剪裁也很用心。4.5亿的制作费,投入道具的不会少了。第一集老虎、蟒蛇的特技很烂,但后面都可以称得上优秀,这一点很奇怪,稍后武松打虎,虽然武松不咋滴,但老虎很威猛。

  至于以后势必会发展起来的一个话题就是:穿帮。对于穿帮,内行点的人都知道,这个话题只能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若用来评价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好坏那实在是......

<上一篇“老同”≠“女同”
现实与浪漫的结合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