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花一部电影的钱看两部电影

  《武侠》可以分成两部影片来看,前半部分是一部悬疑片,后半部分则成了一部江湖片。前半部分犯了悬疑片最不该犯的错误,就是没有悬疑,后半部分犯了江湖片最不该犯的错误,就是落俗。事实上,影片最大的谜底,在片方放出预告片之时就已经揭开了,所以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除了功夫元素以及那些科学元素之外,并无太大的看点。  

  其实《武侠》是一部很有迷惑力的影片,这和他的《十月围城》相当类似。这两部影片的共同点就是第一次看的时候可能会让你热血沸腾,但之后,就算给你免费的机会,你也可能提不起兴趣再看一遍。陈可辛取巧之处在于,他在这两影片的“软件”上——如演员表演,动作,摄影,音乐——上足了功夫,这些元素经过大荧幕和大音响的放大之后,快速地刺激了你的感官神经病让你兴奋,而影片本身的巨大短板,就在无意间被我们忽视了。《武侠》的故事虽然不像《十月围城》那么扯谈,但却陷入了另一个误区。 

  从影片的前半部分来看,虽然片方一直在向我们灌输一种非传统武侠的概念,但仔细琢磨,其实这骨子还是一部传统的武侠片,这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无论这一个小时中出现的科学元素还是所谓的悬疑元素,都是为了给甄子丹耍拳服务,简要来说,科学不重要,悬疑也不重要,甄子丹杀人才最重要,因此,只有这个才是这部影片的真正卖点。    

 

  当影片那占比本就不多的科学元素和悬疑元素被迅速的挥霍之后,影片到了中段时风格就开始来了个急转,如果说前半部分为了让甄子丹耍拳还用了种种“借口”的话,那么后半部分则完全抛开了之前的掩饰,迅速地让影片结结实实着陆,回归到了陈可辛真正想要的部分。此时,一部极其传统的江湖片便在甄子丹的拳头中迅速展开。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被这部电影始终贯彻的话,那就是坚定不移地为甄子丹拳头服务这儿原则,只是前半部分还有点羞羞答答,后半部分则完全踩着江湖片的牌子,不放过任何机会炫耀这部影片的真正卖点。不过,这影片的后半部分虽然俗套,却还纯粹,对比起来,反而显得比前半部分优质。 

  因此,这又回到本文之前说的,陈可辛用优质的“软件”掩盖了《武侠》在叙事上的平庸,使我们多少忽略了其“科学”和“悬疑”的噱头之处。不过,要完全说这两个“卖点”完全没有给我惊喜也不是事实,至少反派大头目的突然死亡,绝对科学,也绝对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上一篇现实与浪漫的结合
美女香车帅哥猛男——你值得拥有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