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人生难得几回疯——《钢的琴》

 影片通过一个有些荒诞的故事,讲诉了平民老百姓最真实的感情。很多时候,我们就像那群下岗工人一样,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迷失了方向,曾经的梦想和执着越来越远,但总有一些人或者事,会想一颗石子一样,让死水般的生活泛起波澜。

 难得看到这样一部优质的国产文艺片,这是一部看了后会有小小惊喜的电影,这是一部,没有一线演员和导演,只是安静讲故事的电影。新晋导演张猛凭着一股劲,再现东北钢铁厂的前世今生,剧中的下岗工人,也凭着一股DIY了架钢琴。人生难得一回疯,就是这股子疯劲,打动了我。让我们重新审视过去,计划未来。或许这就是影片想告诉我们的吧。

   

一个下岗父亲,面对前来要走女儿的前妻,撕下面皮到处借钱未果后,决定做一件疯狂的事——给女儿做一架钢琴。一群被社会遗弃的下岗工人,为了帮助这个爸爸完成心愿,重新操拾起绝活,真的做出来这么一架钢的琴。在这个过程中,亲情、爱情、友情经历不同程度的考验,人们在现实和梦想的这场拉锯战中,挣扎徘徊。虽然最后,这架钢的琴没有留住女儿,却唤醒了大家对于生活的思考。    当然,这绝对不是一部大闷片,王千源和秦海璐精湛的演技让整部片子充满了东北式笑料,将小人物的生活刻画得细致入微。片中穿插了类似歌剧的场景,夸张的表演手法让观影过程变得更加有趣。不同于肖央《老男孩》现代生活与记忆的格格不入,也有异于《金婚》的平铺直叙,影片是以后现代的镜头阐释着回忆。影片中出现的在破败的工厂里跳舞的场景,在猪肉车上载歌载舞的摸样,对旁白景物的择取,叙述方式,都是后现代的审美标准和需求。自嘲的黑色幽默,摄像机错位地移动,人物貌似吊儿郎当的荒诞不经,都体现出后现代主义对约定俗成的叛逃。在基于泛黄的基调之上展示出冷艳的色调:主人公独奏时漫天的雪花,在黑暗中打在男女主人公身上的色调迥异的灯光,姹紫嫣红的舞蹈色彩在泛黄的工厂里旋转飞舞。

  导演的怀旧心理与现实的碰撞是非常明显的。影片中的两根原工厂的烟囱代表了最后一代工人的金色记忆,它们的倒下也就预示着再也不能这么直观地观览自己的回忆,你要花时间在脑海里来回巡走,在回忆的走廊中横直曲折。导演没有煽情地让烟囱的倒下变成无奈的慢镜头,当我们看到,胖头说被欺负的时候,不论是与之有龃龉的快手,还是有黑社会头目性质的季哥,甚至淑娴,所有人开着车拿着家伙浩浩荡荡从工厂奔赴而出。他们那时候是一群密不可分的群体。这就是对曾经辉煌的延续,也是对现实的愚弄。

  

<上一篇始于窃听,却不止于窃听——《窃听风云2》
地球人已经阻挡不了美人鱼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