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UTV.COM > 影视 > 影视评论

《源代码》中的世界观

         

    必须承认源代码作为一部科幻片带来的世界观思考是可跟一些经典电影媲美的。观看后我觉得其实有两种世界观可以思考。

     首先,理一下剧情。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科特史蒂文斯上尉突然惊醒,发生自己在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而他的身边坐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克里斯蒂安正在与自己讲话。科尔不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辆车上,而且他发现自己居然是以另一个人的身份存在,正当他迷惑不解的时候,列车上忽然发生爆炸……

科特又一次惊醒,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闭的太空仓里,有一位女军官古德温正在通过视频和自己对话,并要求自己报告列车上发生的事情。一头雾水的科特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他又一次被送上那辆列车。这次之后,科特终于明白自己在执行一件任务,负责调察芝加哥火车爆炸案找到恐怖份子并查出他的下一个目标。科特被一次又一次的送上那辆高速列车,每次只有八分钟的时间调察,调察过程中,科特发现自己已在一周前去世,原来他正在参与是一项“脑波源代码”的秘密任务,这项任务通过已经死亡的科特尚未完全死亡的脑细胞影像来还原事件,调查事情的真相。最终,科特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是他却决定再一次返回列车,拯救列车上那些无辜的生命……

 第一种情况,男主角最后的世界竟然可以在现实中的C死去后依旧独立存在意味着,每次平行世界都是独立的即是如果之前的重复中S不是死去的话,C即使被拉回现实世界,S会继续活下去,即使对于“现实世界”来说,世界经已不在,也就是说每次平行世界是独立于创作者的。原理跟另一部电影《生死停留》相似,只是该影片中,心理医生发现自己的世界是病人临死前创作出来后,病人死去,导演并未告诉我们,医生是否也死去了(不过在苏醒前世界开始崩溃,猜测医生是挂掉了……),不过源代码就明确告诉我们,平行世界不会消失。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做梦,梦醒了,对于我们这群再也不会回到同一个梦里的人来说,梦境世界是已经没了,消逝了,但是事实上梦境中的人依旧会存在在那个世界里,并且认为其是真实的。

哲学思考来了:我们是否活在别人的梦里,而那位仁兄是否已经离开了?

第二种情况,同样在情况一的前提下再想一下,因为平行世界不消失,也就是说之前C去抓凶手失败了列车依旧爆炸的世界继续存在,而在那里有一个C因为这场爆炸而会被启用……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判定我们一直看到的“现实世界”在爆炸发生前就有一个C来过阻止又失败了,然后一切就无限重复了。那上一个世界呢?是否又有另一个世界的C来过呢?这就像《异次元骇客》提出的问题,到底哪个世界才是真实呢?

无论影片想说的是那种情况,唯一确定的是,我们会认为这个现在的世界是真实的,而我们也没有办法判定这个想法的合理性。唯一能做的,无论这是梦还是真实的,我们都只有一次生存的机会,那就享受每一秒,做出不后悔的决定吧。

最后提出个疑问

平行世界里主角最后救了火车上的人和女主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既然是平行世界,那么,炮灰呢?炮灰去哪了?还是说平行世界的说法太夸张这只能算主角臆想的世界?但已经切断生命仪器在现世里死亡的主角,重要的是,脑死亡的主角,怎么可能臆想出一个世界?

 

 

<上一篇秋冬档值得期待的十部华语大片
始于窃听,却不止于窃听——《窃听风云2》下一篇>

我要评论

已有评论0
需要在登录后发表评论,请填写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cutv正式上线